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为啥有小满,没有大满?

时尚新资讯 2023-5-22 11:28 河南卫视 6 0
 小满节气



今天是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时,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20—22日交节。


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一指南方雨水之盈,二指北方小麦籽粒刚开始饱满。


为啥没有大满?



二十四节气里,有小雪,也有大雪;有小暑,也有大暑;唯独有小满,却没有大满。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中国哲学讲求满招损,谦受益”“天道亏盈而益谦”“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凡事太过圆满,恐怕就会盛极而衰。


所以小满刚刚好——不早不晚,不快不慢,就像麦穗,继续饱满;就像果子,日日长大。小满是一年中最佳的节气,也是人生中最佳的状态。


小满三候


01


一候苦菜秀


这里的苦菜,泛指各种可以吃的野菜。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此时正是青黄不接的时节,古人便靠苦菜充饥。



02


二候靡草死


古时种庄稼,除草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小满之后,天气更加炎热。一些喜阴的杂草,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更顽强一些的野草,则需要人为挖出。



03


三候麦秋至


第三候原为小暑至,后来一些著作将其改为麦秋至。因为小满过后,麦子即将丰收,这反映出古人对麦子茁壮成长的期盼。



小满习俗


01


祭车神


古人信仰万物有灵,三神对应三车,即为水车车神、油车车神和丝车车神。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放好鱼肉、香烛等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02


祈蚕节


祈蚕节是江浙一带在小满期间的节日,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03


吃野菜


旧时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



04


抢水


这种仪式多由年长执事者主持,在黎明时分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众人以击器相和,一齐踏上事先装好的数十辆水车,把河水引灌人田。



小满养生


01


早起晚睡,添衣防病


小满后雨水较多,降雨后气温下降较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此外,应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规律,早起晚睡。



02


适当运动


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剧烈运动。



03


饮食清淡


小满后天气炎热,饮食调养宜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



04


平和心境


小满时风火相煸(biān),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需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最后,不要忘了今天的《小满奇遇记》哦!


大象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07:30播出


河南卫视大屏端20:50播出


一起感受古老的中国节气文化之美吧



来源:河南卫视、北京日报、百度百科、搜狗百科、搜狐网、腾讯网,实习生谢盈鸽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时尚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时尚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时尚新资讯:www.ss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8|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2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