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寺庙游受年轻人青睐 背后的解压经济企业一年新增注册94.59%

时尚新资讯 2023-4-17 15:37 科创板日报 7 0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417日讯(记者 高梦阳 实习记者 栾澳丽) 2023年随着旅游业的渐渐复苏,寺庙游成为不少年轻人新选择。


因为疫情开放,大家都选择出去放风旅游,再加上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寺庙游内容的影响,就选择去寺庙打卡。李彤(化名)是一名24岁的高校研究生,她告诉新消费日报,寺庙的红墙黄瓦、绿树古刹等特色场景,让人感受到一种美的享受和情感共鸣,而且拍摄到的图片和视频,还可以分享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更多的点赞和评论,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根据巨量引擎的数据,自开年至322日,寺庙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同比增长高达600%以上,其中有44.31%的搜索人群属于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18岁至23岁的年轻人群的偏好度(TGI)更是高居榜首。


寺庙成为年轻人新去处


我觉得烧香拜佛求个平安挺好的,另外短暂离开现实生活,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对我个人来说是真的想去,鸡鸣寺据说可以求得姻缘,想脱单找对象,就去试一试,同时我也求过平安、姻缘和学业。李彤表示。


在大众眼中,寺庙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受众一直以来是信众与传统一代消费者的去处,但最近几年却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宠。


根据携程数据,2023年以来,寺庙相关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10%。尤其是自2月份以来,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了寺庙游客的主力军,占预订门票人群的近一半。


有分析人士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当今社交媒体的普及已经改变了旅游方式和文化体验,不少寺庙景点也积极响应这股潮流,通过推出文创产品和引入咖啡馆等方式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同时许多年轻人正在将寺庙旅游视为一种新型打卡方式。


一些寺庙也在引入咖啡馆等新鲜元素,将中西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例如杭州永福寺在寺内推出的慈杯咖啡,灵隐寺也引入了星巴克,上海的龙华寺也开设了自己的咖啡厅。福建的南普陀寺更是为咖啡起了禅意的名字,将冰美式叫做一念心,热美式则被命名为无挂碍


文创产品也成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关键。五台山的文创雪糕采用寺庙的佛韵元素,吃掉雪糕后展露出的祈福签更是将寺庙的禅意具象化。杭州的法喜寺在支付宝景区小程序上的访问人次已经超过了隔壁的灵隐寺,原因在于它推出的姻缘类御守单品是成为年轻人眼中的必备之物,一年销量超过10万件。


手串则成为寺庙消费的另一大亮点,雍和宫的十八籽手串因其多种寓意而备受年轻人青睐,手串设计也推陈出新,采用年轻化的配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穿搭必备。


一些采访对象表示,由于家庭背景的原因,他们非常愿意在寺庙消费手串,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更贵的手串则不会消费。同时,他们也会代购手串为亲友们送去祝福。


禅修团建与解压经济


除了参拜,很多年轻人也愿意在寺庙做义工或参加短期禅修营。


不少参与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大部分寺庙都提供住宿和餐食,一些大学生甚至会在假期里到寺庙里修行和学习,因为环境足够好,足够安静。


去寺庙的主要原因是觉得那里的环境非常优美,可以和朋友一起散步和聊天。”23岁的张丽(化名)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寺庙成为了消解求学、就业和生活等压力的出口。


张丽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单纯地去参观寺庙,而是选择与好友一起前往,或者参加公司的寺庙团建活动。一些旅行机构也将寺庙游加入了自己的套餐中,为游客们提供更多的选择。


寺庙旅游的爆火的同时,新消费日报记者发现发现一个新型的社交方式和消费热点——禅修团建。


新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选择在寺庙举行团建活动。据了解,小红书平台上有许多上海寺庙交友”“公司寺庙团建的笔记。例如在一个禅修团建的笔记中,该公司是这样规划的:32晨起-——早禅——早课——早斋——出坡+诵经午斋——万科——药石——洗心钟——夜话/打坐。


据张丽表示,他们认为禅修体验,静心抄经,沐手焚香可以关注当下,内观己心,提高专注力缓解内心的压力和焦虑。


在这样的活动中,他们不仅可以享受美景,还可以规划一些禅修体验、静坐冥想等项目,帮助员工提高专注力和心理素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


寺庙经济也是解压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张丽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解压消费的确在逐步成为新趋势。据美团平台2022年相关数据显示,解压服务的热度持续提升,去年一年,我国新增注册企业就达到70余家,同比增长94.59%。目前,我国共有81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或产品服务或商标含解压,其中新业态如射箭、Livehouse、撸猫等的搜索热度增长均超过70%。同时,天猫新生活研究发布的2022年解压类玩具在淘宝天猫销量数据显示整体增速近40%


这将为上香游注入更多文化和精神性的元素,引导游客探索更深层次的寺院文化。旅游行业媒体闻旅主理人周海涛对新消费日报表示,寺庙经济可以在研学、亲子游、组团游、户外游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和影响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时尚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时尚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时尚新资讯:www.ss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8|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2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